走进乡村看小康|留住乡愁 昭君故里绽放新彩-新华网
新华网 > > 正文
2021 08/31 16:04:24
来源:新华网

走进乡村看小康|留住乡愁 昭君故里绽放新彩

字体:

  湖北省兴山县昭君镇陈家湾村。新华网发

  新华网武汉8月31日电(刘桔、乔长娇)色彩斑斓的民宿外墙、富有乡村特色的老物件、让人心旷神怡的景点……在湖北省宜昌市兴山县昭君镇,陈家湾村是一个“看得见山,望得见水,记得住乡愁”的富美乡村。

  据了解,陈家湾村历史悠久,相传是王昭君儿时居住的村落。该村紧邻香溪河畔,风景优美,同时还是出入神农架的必经之道,村里发展旅游业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。

  “2015年以前,陈家湾村是一个典型的城乡结合部。”陈家湾村党支部书记王祥喜说:“以前,村里垃圾到处乱堆,猪圈阴沟臭气扑鼻,许多村民常年在牌桌上打牌消磨时光,还有不少村民把房子卖了,想逃离这里。”

  2015年,兴山县结合移民帮扶政策,决定对陈家湾村进行改造升级。本着因地制宜、就地改造的原则,陈家湾村不搞大拆大建,而是充分保护自然环境和原有乡村民居,大力推进村庄面貌改造提升,发展乡村旅游,为库区移民打造美丽家园。

  同时,为激发村民的积极性,2015年,陈家湾村发动全村88户农民成立了宜昌首家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,村民以土地、房屋、现金等多种形式入股成为社员。每到年底,合作社利润50%留作继续发展资金,30%作为社员分红,20%用于集体经济和帮扶贫困户。

  在合作社的带领下,村里的旅游经济不断发展。据了解,目前,陈家湾村开发了农家乐、民宿、土特产等32个业态,并以柑橘为特色产业,完善了柑橘采摘、观光、加工、销售的产业链,推动产业融合发展。

  经过多年探索,现在的陈家湾村已由昔日破败小村蝶变成为宜居宜业富美乡村,先后获得全国“美丽宜居村庄”、湖北“绿色幸福村”、湖北“特色文化村”等称号。

  湖北省兴山县昭君镇陈家湾村。新华网发

  湖北省兴山县昭君镇陈家湾村。新华网发

  湖北省兴山县昭君镇陈家湾村。新华网发

  湖北省兴山县昭君镇陈家湾村。新华网发

 

 

 

【纠错】 【责任编辑:武凡煜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