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和平号”盾构机始发 国内最大城市道路单管双层盾构隧道在汉开建-新华网
新华网 > > 正文
2021 08/30 14:12:07
来源:新华网

“和平号”盾构机始发 国内最大城市道路单管双层盾构隧道在汉开建

字体:

  8月29日,武汉和平大道南延(中山路——张之洞路)隧道段工程盾构机“和平号”始发。这是目前国内最大单管双层盾构隧道,作为内陆最大开挖直径之一的盾构机,“和平号”盾构机最大开挖直径达16.03米。

  据介绍,武汉和平大道南延线工程全长3042米,为避免对武昌古城的影响,有效利用地下空间,其中1390米采用隧道的形式建设。隧道采用单管双层、双向6车道公路设计,隧道管片外径15.4米,设计行车时速50千米,采用开挖直径16.03米的泥水平衡盾构机施工。

  武汉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、董事长付明贵介绍,和平大道南延工程北接和平大道、南连武金堤路,是武昌顺江通道的控制性工程,建成后将打通和平大道“断头路”,从中山路10分钟可到达张之洞路,将有效疏解南北交通、改善市民出行、促进城市功能提升。

  中铁十四局和平大道南延项目负责人张建勇介绍,隧道地处武汉市核心区,施工难度大。线路上有500多座老旧建筑,多处名人故居,与黄鹤楼、地铁5号线距离近,区间还有岩溶发育。针对隧道施工难点,项目采用超大直径盾构施工技术,在盾构机主驱动、刀盘、刀具、超前地质钻探等方面,采取了针对性设计和优化。

  据悉,和平大道南延(中山路-张之洞路)预计2023年建成通车。(张潘)

工人师傅在调试设备。

工人师傅在调试设备。

工人师傅在调试设备。

项目效果图。(施工方供图)

【纠错】 【责任编辑:武凡煜】